close

最早聽到《話術》這兩個字,其實是在前公司聽到,由於前公司是一家服裝零售公司,對於《話術》這兩個字他們是用在:對面對客戶所詢問問題時,服務人員的應對文字;那個時候學習到許多面對顧客抱怨的時候,所應處理的步驟與應對的方式;所以事隔多年之後,對於這本書的書名:《話術》可以說是格外有親切感。

我覺得自從工作之後…喔!不只,自從需要跟人接觸以來,都需要《說話》,有的人可能會覺得《說話》很簡單,就是把自己想講的話講出來就對了,我之前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,但,我後來發覺事實並不盡然,因為,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,如果面對每一個人都用同一種方式說話,可能會被不同的人解讀成不同的意思,例如:我今天想跟一個女生交往,結果我跟那個女生用跟朋友說話的方式說:ㄟ!馬子!給不給泡?試想,這個女生如果是文靜型的女生,那她有可能會馬上答應請求嗎?!可見,《話術》對今天的地球人來說,是多麼迫切需要的生存本領,雖然《話術》這本書是一本商務用書但是撇除商務的章節不看,我覺得這是一本每個人都需要的一本工具書。

其中,我覺得最讓我有感覺的章節是︰努力鍛鍊自己的「傾聽技巧」吧!當中提到,重點是「對方的心情」遠比「自己的心情」重要、成功的商務人士必定具備客觀地「傾聽」之能力; 另外,書中還特別舉松下公司的松下幸之助先生,即使與高中生們對話,也會很仔細地傾聽對方說話,很認真的回答對方的問題。我想,作者想要表達的,應該就是體諒對方心情、掌握到從對方立場發想的溝通訣竅吧!書中當然不只敘述如何傾聽,作為一本商務工具書,書中還提到了許多平常我們沒注意到的小細節,例如:事先了解一下對方的想法或立場吧!、排除自以為是的想法,卻實地傳達情報吧!……等等,都讓我覺得受益良多。

說實話,常常有很多事情很多時候會遇到「 不知道該怎麼說 」的狀況,我覺得這本書讓我有被建議到的感覺,希望,我的《話術》技巧可以漸漸提高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P7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