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s.jpg 聽著編輯說完《灰燼寶貝》的故事內容後,心中不停問著自己:為什麼這類型小說的寫作方式會出現並存在呢?心中充滿怎麼會這樣的震撼,持續再持續……

《灰燼寶貝》是由130屆芥川獎得主:金原睛(Hitomi Kanehara所寫,故事使用第一人稱的方式描述由於找不到正式行業,只好暫時在酒店當小姐的小彩,在畢業後偶然的再次會面中,接受了在大學研討會認識並任職於出版社的北斗提出的邀約,合租一間房子共同生活……。

這部被歸類為暗黑純愛物語的故事架構中,出現許多無法想像卻又貼近現實的故事情節,包括:自殘、戀童、虐物、同性戀、一夜情……等情節,彼此雖然衝突,但是在作者生動寫實的筆法下,這些劇情卻又如此和諧;小說中的每個角色,當然心中各有那把道德觀的尺存在,但是依照劇情發展,每個角色的發展卻又不斷的跨越心中那把叫做道德觀的尺,我不禁懷疑,這是否就是為什麼我會持續感到震撼的原因呢?這時腦中突然想到學生時代不知道哪一門課學到的一句話:人之所以會和動物不同,是因為人類有智慧與道德觀存在……;但是,隨著年紀增長,卻發現,心中不斷衝突著的,卻就是這道德觀與動物性的心理與生理反應,雖然這部小說被自殘、戀童、虐物、同性戀、一夜情……等衝擊道德觀的情節圍繞,但是請不要被這些違反道德觀的情節所動搖,因為這部小說想要傳達的概念我想其實很單純,因為這部小說的中心概念其實就是小說中小彩一直不停提到的「我喜歡你!」,也許就是這個感覺,讓小彩的生命力持續到最後一頁。而直到看到最後一頁我也才終於知道,原來灰燼寶貝意指的不是因遭碰觸而不斷流眼淚的嬰兒,而是每一個在現實世界孤獨求愛的紅男綠女。

獻上小說最後的心情:村野先生背對著我,彷彿對著空氣說話般喃喃自語。我好想跑向前去抱住他。我想要擁抱他,想要對他撒嬌。我希望他用手指插入我已癒合的大腿,讓傷口擴大,從內側把我挖開。村野先生頭也不回的離開了,客廳於是安靜了下來。我屏住呼吸,忍耐到自己的極限為止,我想藉此試著嘔吐。在呼出一口氣的同時,眼淚也流了出來。如果誰都不存在,那麼要我包容任何人都沒問題。我明明可以包容所有的事物。即使如此,我依然相信村野先生的存在,明明他不存在情況就會好一些呀。不對,說不定村野先生不在這裡,或許打從一開始就沒有這個人。這個地方、這間房子裡並沒有村野先生的存在,我想對他說的也只有「我喜歡你」這句話而已。啊,或許我早已化身為灰燼,或許村野先生早已將我吸進他的身體。

「我喜歡你。」

我藉由不值得信賴的嘴巴喃喃自語,這句話撞上桌子,畫出一道弧線之後落在地板上碎裂。我試著蒐集碎片,想要讓「我喜歡你」這句話具體成形。它的形狀並非一顆愛心,而是呈現鮮亮的藍青色、如同鋸齒刻紋般地碎裂挺立。我試著擁抱,鋸齒般的荊棘卻刺進我心裡。我的胸口滲出血滴,腹部的傷也刺痛不已。啊,不管是胸部還是腹部,我全身上下都痛的無法自己。我如同孩子一般抬頭仰望、臉部表情扭曲,宛如嬰孩哇哇哭泣。不,我以前也曾是嬰孩。或許哪名嬰孩就是我自己。或許我終於在他手裡死去,卻又重新誕生在這個沒有愛的世界裡。我好想帶著笑容將這句話送出去,但那也是過於龐大而讓人無法擁抱的愛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P7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