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精靈守護者

       “呼~!”,這是我看完《精靈守護者》時候的第一個反應,因為劇情精彩緊湊的這本小說,我真的覺得它很值得獲得這個大呼過癮的語助詞!

 

        先來說說為什麼會挑上這本書吧!其實開始對這本書有印象是因為守護者系列的第三本書:《夢之守護者》要出版時,聽編輯敘述的內容,讓我有點吃不消這個系列磅礡的故事架構,所以有了想要從第一本小說開始閱讀的念頭;而這個系列目前已經出到《虛空的旅人》,我覺得這個系列是部日本兒童奇幻故事中的經典,故事中更有許多饒富寓意的內容,讓我這個超齡的”老人”在閱讀時也出現了一些跳躍式的感想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 從維基百科查到的資料了解到:守護者系列守り人シリーズ)是上橋菜穗子異世界幻想小說的系列作品。因為出版於兒童文學,所以書迷的年齡層非常廣泛。以短槍使巴爾莎為主線的故事就以「~守護者」為命名,以二皇子恰克慕為主線的故事就以「~的旅人」為命名,而兩主線合流時的最後一回則以「天與地的守護者」為命名。2006年8月,「守護者系列」第一部《精靈守護者》(精霊の守り人)的廣播劇在NHK-FM的「青春アドベンチャー」開始放送。2007年4月,同作品第二部《闇之守護者》(闇の守り人)的廣播劇亦在同頻道放送。其中《精靈守護者》由Production I.G改編成電視動畫,於2007年4月7日9月29日在日本NHK-BS2播出,共26話。漫畫版由藤原カムイ在月刊少年GANGAN上自2007年3月開始連載。雖然說這個系列在日本經由許多不同形式與管道出現,但是我覺得會繼續想要看完小說,是因為可以藉由小說來了解許多故事中的細節,以及解釋。P.S.所以《虛空的旅人》就是以二皇子恰克慕〈尖端小說譯音〉為主線的故事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《精靈守護者》故事圍繞著使用長矛作為武器的保鏢帕爾莎,成為「新悠果王國」二皇子恰克慕保鏢來龍去脈,書中對於其所存在的世界、人物有清楚的說明,不會有跟不上或是不清楚的感覺發生,就連故事中的”卵”為什麼會被寄生在恰克慕的身上,到最後也經由恰克慕的解讀而得到了解答;雖說故事是以異世界與奇幻作為主軸,但是我覺得故事中具象的人、事、物其實某部份都可以當作一個寓言來看待。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會覺得閱讀《精靈守護者》時會出現一些跳躍式的感想、而且覺得故事中具象的人、事、物其實某個角度來看可以當作一個寓言來看待呢?因為在看《精靈守護者》時,老咒術師提到國家或語言不同的人,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式;他說:悠果人相信巨人神、亞庫族相信這世界的開端存在著『漩渦之蛇』,哪邊解釋了世界的真相,其實他也不能確定。精靈也是一樣,悠果人認知的精靈,與亞庫族認知的精靈,並不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東西。其實引伸到現實,不同文化或不同的人不也用不同的方式解讀著自己所認知的世界嗎?也許只要清楚彼此在解讀相同事情時不同key word,故事~~應該也就能以比較順暢的方式進行。

        《精靈守護者》雖然是一本兒童奇幻文學作品,但是這部兒童奇幻文學作品在不同時期看,應該都會有許多不同的省思,其實我覺得它更像是一本寓言小說,也許我提早五年看,會認為好看的點不一樣,或是晚五年再看這本小說,人生閱歷不同了,會更看的懂其中寓意的部份,但是寓言之所以吸引人,不就在於它意有所指,但是每個人也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解讀那寓意而有趣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P77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